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资讯中心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一件产品, 是一种品质,它用良好 的质量维系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

什么叫消费者与商品包装设计的情感互动

2021-08-13 15:55:58

  每一个人都关心自己向别人展现自己的形象,并且无一例外地体现在我们所拥有的物品上,自我形象包括我们的身份、地位、性格、偏好、价值和生活方式。举例来说,钟表的价值是精确的时间,但我们却能根据一个人戴的手表来判断其身份、年龄、阶级等信息,这个时候,物品正体现着个人的自我形象。作为产品的外在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同样要具备与消费者进行情感交流的要素。想象一下,一种设计新颖、构思精巧的包装设计,通过独特的形态语言传达出个性张扬的品位和追求,将会在无意中暴露出消费者的地位,那种快感让人无法言说。

  设计者为包装设计赋予了一种象征意义,让它成为一种象征或者比喻。在这种更高层次的思考层面上,在理解这个意义并且引起共鸣时,所感受到的巨大的喜悦。形式设计是为了满足实用功能而设计的,能最有效、最直观地表达出产品的使用效能是衡量包装实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人类情感并不只如此。所以,这样一种较高层次的情感需求,对于产品包装设计形态的创新无疑至关重要。

  那,包装设计的基本流程是什么呢?

  预备阶段

  前期准备阶段的包装设计通常是收集材料的过程,对企业而言,对商品特性、企业形象、企业文化都有了认识。这样,就能使设计者在设计时确保产品设计符合企业文化理念,不会和企业的风格发生冲突,同时能体现商品的特性。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需要理解。在产品包装设计中,消费需求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消费者在进行购买时有选择性,在消费者没有了解产品的实用性之前,往往良好的外观设计才能吸引消费者去消费。

  有时设计者也有必要了解销售时间、销售地点,如果是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销售,那么设计也需要符合时间与地点的气氛。

  这一阶段,包装设计者需要完成设计的初始草稿,并且不断地进行修改,根据产品的定位和已知产品特性,以消费者需求对既定设计稿不断地修改,尽量体现商品独特的文化内涵,贴近消费者的需求。

  这一阶段也常常要考虑商品最后使用的材料,因为不同材料所采用的设计类型不同。由于玻璃、塑料、水晶的结构差异,使得它们所能做的设计差别很大,并且对于人群不一样。

  设计生产阶段

  这一阶段与设计者之间的关系也往往不大,设计者在这一阶段的最大角色就是告诉生产人员详细情况该怎么处理,这一阶段主要由生产部门来完成,现有的设计草图制作成成品。

  在基本的包装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前期准备阶段,准备阶段是否准备充分,决定了后期生产的产品包装是否适合大众需求,决定企业的盈利。良好的包装设计是有亮点的,就是能让人们很快地被一大群商品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