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资讯中心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一件产品, 是一种品质,它用良好 的质量维系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

产品包装设计的理念变革对包装设计的影响

2021-08-13 16:25:33

  「最佳的包装设计,是无包装设计」,这是发达国家非常流行的一种提法。这种说法和中国画的论题“绝无仅有”应该是一致的。它或许是未来包装设计的最高境界。正确地认识这个领域并不意味着没有必要再进行包装设计。最佳的包装设计是不经过包装设计的,并且

  不仅要使商品恢复原状,而且要使包装设计与包裹物品达到完美的统一。那是我们的目标,也是包装设计的理想状态。

  一、商品包装设计的价值和理想境界

  (一)商品包装设计的价值

  1.职能

  其功能在于:一是将商品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使其能够快速、直观地了解产品信息;

  二是保护功能,即在生产、运输、销售和使用过程中具有良好的防护性能。商品包装设计既要体现其艺术魅力,又要从功能上体现产品优势。

  2.艺术价值

  装潢设计的艺术性主要是要吸引顾客,即具有个性、独特性、新奇独特、艺术感染力强。

  举例来说,三星堆古酒瓶的包装设计十分讲究艺术性、精巧度,设计者以青铜器造型为特色,充分体现了包装设计的艺术性,设计新颖别致,艺术感染力极强,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二)商品包装设计的理想状态

  1.设计理念的一致性

  (1)科学。

  包装物的科学设计,就是指结构、材料的合理使用,能够为用户带来便利。举例来说,植物栽培的包装设计是科学原理的集中体现,设计师运用环境保护的方法,用可降解纸把植物种子和土壤装入可降解纸盒中,使三个带圆孔的提手露出来,既方便消费者运输、储存,也便于消费者携带,同时也在木盒外印有励志格言,以鼓励人们回收利用。整体包装设计不仅美观大方,而且有很好的保护植物效果。

  (2)经济效益。

  经济是指在包装设计中选材的合理选择,同时设计者也要考虑印刷工艺的合理性,即从选材、包装设计、容器选材、纸张打开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举例来说,一种白炽灯灯泡的包装设计是利用一张白板科学成型的。

  (3)审美。

  所谓审美,即包装设计要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尊重市场大众文化,而不在于设计师的个人偏好。

  观念的转变对产品包装设计的影响

  2.机智思维方式

  传统文化建构法。

  “传统文化观念法”,就是要积淀和运用一个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此,作者主要探讨了一些常见的传统文化形态。①传统图形。我们国家传统绘画艺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按照表达方式的不同,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为字形与象形。字型主要有“福”、“禄”、“喜”等字,表现出中国人对吉祥如意的渴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形象化、抽象化的形体是形象化的,具象形有龙凤、如意、棋艺、牡丹等,抽象的形体有八卦、太极、雷纹、云纹、方胜等。

  陶艺。陶艺是一种常见的包装形式。不论是产品本身的包装设计,还是作为一种要素应用于其它包装设计,陶艺的应用都比较多。而由五个著名窑址(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生产的瓷器,也早已远销海内外。

  书写。中国书法不仅有节奏、形态、意境,还具有造型艺术的独特性和历史的承传性,设计者对它的运用也就突显了产品独特的民族特点和时代特征。举例来说,酒的“天地人和”包装设计,用狂草书写的产品名,突显产品的风格特色和文化内涵。

  水墨绘画对水墨的使用可以更好地传达地域、民族等信息。水墨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主要类型,在产品包装设计中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并且内容极其丰富。它对突出产品特征、表现品牌个性都有很大的作用。

  民间美术民间民俗是流传于民间,为劳动人民生活服务,深受劳动人民欢迎的艺术形式。在这些作品中,中国结、剪纸、皮影、年画等等,对今天的包装设计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2)智力刺激法。

  心智激荡法又称头脑风暴法,是头脑风暴法。20世纪30年代就出现了这种方法,人们围绕着命题来思考,经过筛选,最终决定了构想。智能激荡理论由于具有发散性思维、集中思维等特性而被广泛应用于设计界,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设计方法。

  (3)法律地位。

  ①品牌定位方法。通俗地说,品牌定位就是以企业的标识、标准字体、标准颜色等来直接表达产品。一般说来,那些有助于企业品牌形象的文字、图形都会被放置在主要位置。

  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如在推出新产品时,借其原有品牌、商标等内容,往往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这一认可当然有些时候还需要以某种加强为基础。

  ②产品定位方法。“产品定位”通俗来说,就是通过包装设计所表达的内在产品风格,既能反映产品的整体面貌,又能表达产品的一部分。设计者经常采取以下表达方法。

  一是商品复制法,将商品的原貌直接反映于包装设计中,用这种方法可以形象地传达商品的信息,如运用摄影、绘图等手法,就容易使消费者感觉到产品的特性,更有利于他们了解和接受该产品

  二是以商品用途作为主题表达法。

  三是以生产原料作为表现主体的方法。使用这种方法进行包装设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突出原料的作用。

  其四,以产品或原产地作为表现主体的方法,在使用上以摄影、绘画等表现手法为主。举例来说,一款红葡萄酒的包装用云南少数民族的一种银饰头饰来展示其原产地,突出了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天然生态的酿造方法。

  五是以商品本身的特征作为表现主体的方法。比如,牛奶包装可以强调其自然、新鲜。

  六是道法,以产品特有的肌理或纹路作为表现主题的方法。在包装设计中,应根据产品自身的特性,对这种方法进行包装设计。

  改革开放之后,产品包装设计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迅速发生变化,从最初致力于追求商品的装饰和美化,向重点强调包装设计的使用功能的开发与创新转变;从单个品牌的概念导入系列化包装设计的普遍采用;从包装设计的视觉表现到包装设计结构和材料的研究;从包装设计单体设计到空间立体展示等,都反映出了表现形式和材料样式的增多,制作工艺的提高,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