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资讯中心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一件产品, 是一种品质,它用良好 的质量维系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

品牌策划中产品包装设计应该注意什么?

2021-08-16 10:05:56

  商品包装是构成产品的元素之一,也是决定商品在零售业命运的外部中介。实际上,包装既是某一品牌体现其差异性的有利条件,也是销售者与销售点进行交流的最后机会。所以,包装设计者必须使包装生动、富有魅力,同时又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包装物设计应考虑四个要素:标识、容纳、保护和方便、消费要求、经济。

  标识

  封装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标识方式,以致于有些企业长期采用同一类型的标识设计,多年没有改变。由于商标、商标或者标志等独特的组合,通过包装设计,就能很快地把产品的品牌标识出来,使之与竞争者区分开来。举例来说,传统的可乐瓶形状非常特别,非常广为人知,直到1990年代,可口可乐公司又将这种瓶型推向美国市场。许多国际市场上,各公司从未停止使用这一瓶的形状,因为这很容易将可口可乐和其它可乐产品区分开来。

  包装物要清楚明了,有非常强烈的视觉效果,从而能够渗透到消费者的生理过滤层。对产品的特性要一目了然,颜色的搭配让产品具有独特性。包装设计要体现产品风格、形象、个性,才能渗透到消费者的心理过滤层,对于许多产品(如酒、化妆品)而言,包装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左右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感受。

  接纳、保护和方便

  包装物的基本目标是保存和保护产品,使其便于使用,既要设计有趣味性,又要保证产品的新鲜,防止货物被运输、蒸汽、油污、害虫和臭味破坏,同时,包装也要满足法律规定的保护要求。

  零售企业想要方便码放与展示,而要求包装规格齐全,能够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而消费者想要的是方便携带、打开、存放。所以,在进行包装设计时,这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然而,不能牺牲包装的保护功能来求便利,比如,豁口可以更方便地倒进水中,但同时也会削弱包装的强度。

  消费者诉求

  消费需求是由规格、色彩、材料、形状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特定的颜色对于消费者有特别的意义,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改动,也会给销售带来多达20%的销售额变化,这一点也很常见。

  当今世界,人们已经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因此绿色营销对于许多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是一项重大课题。采用这种新技术,可以实现对环境进行环保包装,并可以应用到多个产品中。目前,不少企业在广告中宣称其包装符合环保要求。

  包装物的外形也可以带来奇特、幽默和浪漫的消费诉求。情人甜食的心型包装能让人们立刻了解这是什么产品,一些企业的产品包装也可以再用,例如矿泉水瓶可作为水杯。一些罐子和瓶子甚至有收藏的价值。这种包装确是实物超值,使购买者在金钱上投入更多。

  经济学

  包装物所包含的识别、保护、方便和消费要求的费用,将提高产品的基本生产成本,但是,如果它能够吸引更多的顾客,它将大大提高产品成本。这种兴趣会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差异,影响产品概念和广告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