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资讯中心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一件产品, 是一种品质,它用良好 的质量维系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

茶这一特殊商品包装设计更应体现出它的文化特性

2021-08-13 13:19:07

  包装物设计与社会文化相互影响,包装设计在审美意识上体现,吸取了社会文化的底蕴;与此同时,由于审美意识的革新与发展,社会文化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茶是具有中国典型文化意蕴和文化形象的传统产品,而茶文化更是一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以茶文化为切入点,对茶叶包装设计方法进行研究,不仅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还能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为茶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

  茶叶包装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汇合中国文化内涵的载体,茶叶包装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色彩心理”、“汉字设计”、“物化”和“物化”这三个概念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理解当今茶包装设计方向,并以一种符合当今时代潮流的步伐,寻找一条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茶叶包装设计之路。

  茶叶,与大自然最贴切的事物,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据说茶是上天赐予中华民族的恩赐,这一点也是无可厚非。年代久远,茶香雅韵同中华民族的性格融为一体,成为刻划着“中国”的重要形象。我们的茶面积世界第一,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二,是世界茶叶大国,要想茶叶有良好的市场,包装的责任义不容辞,所以,作为包装设计者,不仅要让茶叶包装设计有美丽的外型,更要让设计突出茶文化的特色,只有这样,我们的设计才会走向一个新的辉煌。

  我们都知道,包装设计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要引起预定顾客的注意,诱导顾客对商品的渴望.诱因是从心理上产生的,这是一种文化心理。作为特殊商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联系,茶叶包装的文化需求更加凸显。良好的茶包装不仅能提高茶的销售量,还能提升品牌形象,让我们传统的茶文化得以更广泛地传播。

  茶包发展到今天,似乎已进入到发展的瓶颈期,近几年茶叶包装市场也在慢慢地走向平稳、缓慢增长的阶段,同时由于生产和销售数量巨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茶叶包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间存在着相互抄袭现象。茶包装风格设计的千篇一律,是当今茶类包装市场中最主要的表现之一。

  在颜色设计上的高度一致性,也是茶类包装更为同质化的重要特点之一。茶包在设计上主要是依据茶类的颜色来选择不同的色彩,因为茶色在茶色设计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茶类设计往往会受到茶类的影响。一般说来,绿茶、白茶、黄茶更适合素色、淡色调色,而红茶、乌龙茶、黑茶更适合较浓重而不俗气的深色调色。

  这种固定的色彩设计风格大大固化了设计者的设计思维,使其在茶包色彩设计中变得相对被动而不注重创新。茶具设计上的雷同与同质化,说到底是某些行业内部一些从业人员的不劳而获或投机取巧的心理作祟,简单的借鉴成本永远低于自我创作的成本,而非自创的成本。

  茶包由于受茶水装入的限制,其设计都以罐装、盒装为主。金质、陶瓷类包装主要是以圆形罐装为主,而纸张、木制、竹编等包装材料加工生产的包装风格,由于内在的市场接受程度和设计思路,使设计者对茶叶包装的款式设计缺乏创新意识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