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资讯中心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一件产品, 是一种品质,它用良好 的质量维系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

教你传统文化在VI设计中如何巧妙运用

2021-08-13 13:25:40

  今天的咨讯社会,讯息的传播可谓瞬息万变,使得企业建立起一种独特的形象,成为一种必然的规律。国家知名的设计师——靳厝强说:“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而身为设计师,就必须理解这些特征,认识其本质,确立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真正的形象。设计不仅仅是一种推广手段,更重要的是要为企业塑造形象,准确传达企业文化精神。既要发挥其商业功能,以达到应有的市场效果,又要具有较深的文化底蕴,为企业建立一种积极的视觉识别形象,这就是 VI。VI是一种完整的符号系统,其特征是表现出一种明晰的「视觉」结构,准确传达出一种独特的企业形象,透过不同面貌的展示,达到企业认知、认同的目的。

  VI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符号的关系

  世上变化多端,当你想要认真地去寻找原本就在周围比较熟悉的事物,却又会在无声中悄然而去。所以,有人赞叹这世界变幻莫测!时光荏苒,漫山遍野地奔涌,“百花齐放,百花齐放”,正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不过,人间还有千百年来奔流的沧海,照耀古今的明月,四季华茂的常青,永远流淌着不老泉,这些都是传统文化。怎样把 VI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结合、发展,创造具有中国精神的品牌形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在 VI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 VI设计中继承和发扬,必将使企业形象更加具有人文特色和社会性。

  中国文化中的符号符号

  VI是介于艺术作品和艺术作品之间的一种特殊符号,它是一种审美规范和社会规律性的组合,这两种内涵的综合形成了丰富的表现形式,如何把中国丰富而优秀的传统文化符号符号与 VI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精神的品牌形象?

  远在数千年前,我国聪明伶俐的祖先就已经开始运用图形和符号来传情和达意,而这些图案刻在崖壁上的新石器时代彩陶图案和刻在石壁上的记号,都记录了人类最初对自然界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当时人们内心的期待和期望。这类图形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的变迁、科技的不断演变、物质工艺的不断演变、与外来文化的不断融合而衍生出来,从而形成了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符号系统。这一传统文化象征符号系统,凝聚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智慧和精华,同时也继承了华夏民族独特的艺术精神。

  联合和开发

  对于传统的继承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怎样继承、发扬?

  通过对传统文化历史发展的脉络的梳理,可以看到,传统文化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是在新技术和意识理念影响下不断更新和扩展的,而其后的内涵和精神是民族历史长期积淀的结果,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也是民族形态的灵魂。所以,要使 VI设计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符号得以延展发展,创造出一种新的民族形态,我们因应在了解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象征符号进行再创造。这一重新创作,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符号中的某些元素进行现代美学的改造、提炼和运用,使之具有时代特征,或将传统文化应用于现代设计中,以表现出自己的设计理念,将其精神元素融入到 VI设计中,更具文化性与民族性。

  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传统文化符号,融入 VI概念之中,延伸发展到现代企业。这一融洽,并非单纯地相加,而是融合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也许,这是对传统文化的高水平开发与提升,一种新的民族形态的创造,是一种超越审美传统的物化现象,深入到心灵深处去探索的。在深刻领会传统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充分理解西方现代性设计思想,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寻求传统与现代的契合,从而创造出符合新时代的民族形式,才能找到真正属于我们本民族的设计思想。因此,我国大多数成功的设计者都把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象征符号,经过逐步发掘,发展成了现代设计中的文化内涵。传统纹样,如方胜、云纹、如意纹、回纹、水纹、太极八卦、中国结,这些纹样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闫庄强设计公司司标设计,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观念的完美结合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高度现代化、信息化的社会,眼花缭乱,眼花缭乱,让人眼花缭乱,外国各种艺术思潮纷纷涌来,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面临着怎样把中国传统文化象征符号和 VI结合、发展的关系问题,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 VI结合、发展的关系问题。如果完全脱离传统,显然是不可取的,单纯模仿西方现代艺术的单纯复制、简单挪用,会使我们的艺术失去民族个性;而对于传统的继承既有必要,也有必然的,任何一种新事物的产生都是基于传统,中国的 VI设计要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必然是建立在中国传统上的,香港一些著名的设计师成功之路就充分表明了这一点。但是,承袭并非一成不变,千百年的文明历史的确为我们留下了一座绚丽夺目的艺术宝库,却一味地沉浸于传统的襁褓之中,在设计上单纯地追求“拿来主义”,缺少新鲜血液的注入,就会造成民族传统艺术发展的停滞不前,最后只会让我们的时代留下一大批古玩般的仿制品,毫无设计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