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资讯中心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一件产品, 是一种品质,它用良好 的质量维系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

做了企业VI设计还需要做品牌VI设计吗?它们两个是同一个概念吗?

2021-08-17 09:54:08

  商业 VI设计中的相关应用,如名片、办公用具、办公环境等,只有联系单位可以联系,除了个人和周围人群之外,大部分消费者几乎永远无法接触到企业内部环境。园林式工厂也好,家庭作坊式工厂也好,消费者无法一一接触,消费者更注重品牌形象和强势品牌带来的质量保障,例如 NIKE品牌就是品牌本身所带来的保证,就像 NIKE品牌一样,消费者无法与之接触。因此我们在强调企业形象的同时,也要注意品牌形象,除引进企业 CI、 VI外,还应引入品牌 CI、 VI。

  商标 VI和企业 VI,一开始就把目标瞄准了和企业直接相关的小团体,例如:企业 VI针对的是直接与企业打交道的小团体,如经销商、供货商、政府部门……;而品牌 VI针对的主要对象是消费者、是大众。

  更为重要的是接触半径的不同:企业 VI、 CI要解决核心问题的第一个问题是直接接触,而联系较密切、但面对面为主的接触毕竟有限;品牌 VI、 CI要解决核心课题的是间接接触, CI与 CI要解决核心问题,但效果更广泛。商标 VI和企业 VI,“有效半径”是截然不同的,承担的市场功能也是截然不同的。

  对于品牌 VI的设计,这里有三条重要的原则,即:1、系统的原则;2、规范的原则;3、风格的原则。

  听了这儿,有人心底可能会嘀咕:“这是永远无法完成的!”

  没错,做企业、做市场都是很“麻烦”的,似乎有“成千上万”的事在等待你去做,而一个比一个少了很多。

  商标不同于企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与企业无关。其实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品牌的内部环境,一个企业的 VI装饰,就像一个家具的内部装饰;品牌就像是这个家庭走出来的一员,代表他个人形象的是他的着装。在外面,人们根本无法进入自己的住所。

  用夸张来比喻,仅做了企业 VI而不做品牌 VI,仿佛一个卧室装修豪华精致,衣着邋遢的人走在大街上,甚至像流浪汉一样头发凌乱。

  VI品牌设计要点

  视觉识别的核心是企业标识,而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的核心要素是品牌符号,它是品牌 VI和企业 VI在设计表达上的区别。

  有市场敏感性的人们,符号通常高度抽象化和高深莫测,常常是多种含义的组合,解释起来意义丰富无比,如果没有解释者,就模糊不清。这个职责不在于商标设计者。由于标记仅仅是一种视觉符号,高度凝练或高度偏重是标记固有的属性。

  人际信息以视觉为主,“让视觉说话!”是全球品牌传播规划设计师们的共同努力。假如图像视觉不能表达任何实质性的信息,那么广告的视觉投入就会无意间地浪费掉。实际上,数十年来,视觉营销在全球范围内都很流行,只是一些国家、一些企业、一些实践者还没有认识到视觉在品牌营销中所起的作用。

  在商标宣传中,除了商标外,还需要另一种象征意义更加清晰和更加鲜明的象征,即象征无需解释即可理解(如果模棱两可,也是策略模糊,达到品牌记忆退出或品牌联想)。

  对于企业 VI来说,最重要的线索就是企业标志和辅助图形,而品牌 VI的主要线索是前面提到的品牌标志。对于具体的表现形式,条条大道通罗马不同的行业,不同品牌的路线也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