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热线:18609840880

资讯中心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商标,一件产品, 是一种品质,它用良好 的质量维系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

企业如何合理利用口碑进行品牌传播以及它的新特性

2022-01-28 13:13:33

大众间的口头传播往往受某种心理因素的驱动。例如,对使用过的产品或服务,消费者感到新奇或感兴趣,或感到有利可图,要向他人推荐,当然也有可能是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提醒他人谨慎行事。针对这些心理,企业可以建立口碑传播热点。
这是品牌存在的根本意义,是品牌的灵魂所在。一家品牌,没有核心概念或者核心概念,就没有生命力,更不能支撑起良好的口碑传播。
确定观点领导者,保证品牌信息的二级传播。
“意见领袖”是指一个参加者,由于其特定的技能、知识、人格及其他特征等因素能够影响团体中的其他成员。消费者群体中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品牌二次传播的源头,企业可以通过一些量化指标来对其进行筛选。作为互联网上的领导者,企业期望通过数据库技术和相关软件来发现自己。
和他们的领导进行沟通,传达品牌的信息。
商业向意见领袖提供的信息必须有针对性,例如最新的品牌信息、更专业的介绍等。在同一时间举办一些经验活动,为领导提供实验产品、试样等,与意见领袖建立稳固、顺畅的沟通渠道。
深入了解消费者心理,明确品牌口碑传播目标。
第一,要确定当前阶段的品牌主要传播对象是什么类型的消费者,如引领潮流者,早期接受者,中期接受者,后接受者还是后进消费者。第二,分析这类消费者处于哪种消费阶段,有哪些消费行为和心理,需要哪些品牌信息,通常采用何种人际传播渠道。它是口碑品牌传播战略的基础。
以最具说服力和煽动性的品牌信息素材,建立口碑传播机制。
基于受众特点,设计制作具有说服力和煽动性的品牌信息材料,并选择最适合的媒体进行相关信息的传播。要注意口碑传播必须与其它品牌传播方式相结合。因为,口碑传播的速度比较慢,尽管在网上进行口碑传播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但是伴随着新问题的出现,诚信度低下。口口相传并非替代,而是一种补充。比如,大众媒体广告能使消费者形成品牌认知,而口碑传播能使消费者真正去购买。
获取消费经历通常有两种途径:直接和间接。间接经验就是其他人的使用经验,在很多方面都优于直接经验,通过归纳和总结他人的品牌使用经验,可以节省消费者的时间、精力、资金等各个方面的成本。
顾客在没有亲自使用某个品牌的情况下,品牌印象就会模糊不清。对消费者而言,通过口碑传播,获得他人的使用经验,有助于加深对品牌的认知,树立品牌好感和声誉。
高效的信息传播可以改变消费者对于某一品牌的认知和情感,从而形成新的认知和情感,从而影响人们的购买行为。口口相传所传递的正面品牌信息会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原有积极态度,或削弱其消极的品牌态度,使其反复购买,形成品牌忠诚度;而一旦消费者接受负面品牌信息,就很有可能破坏原有的良好品牌体验,引起品牌的转变。
一项关于传播对消费者态度及行为影响的研究证实,「口碑传播的影响力是媒体广告的七倍,是宣传人员宣传的四倍。用户对品牌的转化更大程度上受到了口碑传播的影响,广告影响力是口碑传播的两倍。推动消费者态度由否定向中性向肯定的转变,口碑传播的作用比广告多九倍。